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高燕副部长在第二届香港“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凝聚共识  深化合作
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在香港"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式的演讲
商务部副部长高燕
(2017年9月11日香港)

尊敬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
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罗康瑞先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宁吉喆副主任
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谢锋特派员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在这橙黄橘绿、成熟收获的初秋时节,非常高兴与各界朋友欢聚香江,共商"一带一路"发展大计。我谨代表商务部和钟山部长,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在新的历史节点,举办本届论坛,深入研讨"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借此机会,我想围绕"凝聚共识,深化合作,携手香港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这一主题,与各界朋友交流几点看法。

  第一,"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景十分广阔。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合作倡议,中国确立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激发了世界各国合作发展的情感共鸣。四年来,我们致力于深化政策沟通、加强设施联通、提升贸易畅通、扩大资金融通、促进民心相通,积极扩大与沿线国家贸易往来,搭建与沿线国家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平台,推进与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投资便利化和自由化,推动"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提升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战略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已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不仅加强了中国与沿线各国的深度合作,也得到世界其他国家的广泛认同与参与。

  在今年五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对"一带一路"合作倡议进行了全面阐述,指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同时宣布了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一系列重大合作举措,与会各方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共识,形成了5大类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这些成果不仅将为各方务实合作搭建新平台,还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创造新动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新路径,为推动各国融合发展、共同繁荣提供更多机遇。

  第二,香港具有独特优势,与内地对接互补形成合力。

  习近平主席在视察香港时指出,香港同胞不仅完全有能力、有智慧把香港管理好、建设好、发展好,而且能够继续在国家发展乃至世界舞台上大显身手。

  香港是重要的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是全球公认的最自由经济体,在促进本地区贸易、投资以及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服务业优势和人文优势。更为重要的是,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依托"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不仅能够分享内地的广阔市场和发展机遇,而且作为内地对外开放的试验场,更具有开放合作的先发优势,香港可以不断拓宽"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交集,实现更好发展。

  一是与内地联手打造建设重要投融资平台。包括为企业提供多元化融资渠道、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人民币业务、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功能等。

  二是与内地联手打造重要交通物流枢纽。目前香港已经与4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了民航运输协定或国际民航过境协定。今后,通过加强码头、机场和高铁的配套建设,香港可以成为"一带一路"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通枢纽和贸易物流中心。

  三是与内地联手打造专业服务平台。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咨询、国际联系和专业配套等服务,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等。

  四是把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作为香港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今年7月,《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在"一国两制"条件下,推动生产要素在不同关税区间高效便捷流动,将全面提升大湾区内区域一体化水平,为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显身手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第三,商务部支持香港主动作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

  "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以来,香港社会参与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热情高涨。特区政府做了大量工作,相关的智库、基金、商会纷纷成立,资讯网站应运而生,各界形成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广泛共识,并落实为有效的实际行动。商务部会同内地有关部门与特区政府及香港各界通力合作,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果。

  一是为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制度保障。不久前,内地与香港签署了《CEPA投资协议》和《CEPA经济技术合作协议》,把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次区域合作的内容纳入专章,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在新时期对外开放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创造了条件。

  二是助力香港先后与东盟、马尔代夫、格鲁吉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式启动自贸协定谈判,并取得积极进展;支持香港参与RCEP谈判和未来的亚太自贸区(FTAAP)建设,融入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三是支持香港参加、举办各类国际经贸交流活动,为国际贸易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四是试点引入香港顾问咨询公司承担国家援外项目的监理任务,香港专业服务所展现的优良品质充分证明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有可为。

  五是支持两地企业联合"走出去"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今年已经是连续第五年共同举办两地企业联合"走出去"开展投资洽谈活动。

  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支持和帮助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担当更重要的角色、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一是优化工作机制。在两地经贸合作机制中,将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专项议题进行推进。做好两地通报情况、沟通政策、研究问题、提出建议的工作。

  二是加强交流合作。支持香港参与境外合作区建设和重点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扩大香港参与国家援外项目的试点范围;支持两地企业开展多层次联合"走出去"活动。此外,我们还将做好信息互通,向香港和内地企业提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别市场信息、投资环境和项目信息等。

  三是搭建交流平台。支持香港深度参与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或参与内地举办的"一带一路"相关论坛活动,支持香港与内地各省市、行业组织开展"一带一路"相关合作。

  四是完善合作环境。继续推动CEPA升级,始终保持内地对外开放的最高水平,进一步减少两地合作机制性差异。继续支持香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签自贸协定,扩大香港与内地共同参与对外商谈自贸协定的范围。同时还将全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积极推动区域内的开放合作,把更多的开放措施在区域内进行先行先试。

  女士们、先生们!

  "一带一路"源自中国、惠及世界,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希望香港抓住历史性的机遇,在服务国家的同时实现自身更好的发展,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