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高燕副部长在内地与香港《CEPA投资协议》和《CEPA经济技术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2017年6月28日,香港)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

  刚才,我和陈茂波司长签署了内地与香港《CEPA投资协议》和《CEPA经济技术合作协议》。这两个协议是内地与香港在"一国两制"框架下按照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作出的特殊经贸安排,是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加大内地对香港开放力度,推动CEPA升级"的具体行动和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集中体现,是香港回归20年来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重要的里程碑。

  2003年,内地与香港签署了CEPA,此后又陆续签署了十个补充协议、《CEPA关于内地在广东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协议》和《CEPA服务贸易协议》。十几年来,CEPA各项优惠措施落地有声,成效显著。通过CEPA,内地与香港在经贸领域建立了制度性合作机制,在货物贸易领域全面实现了自由化,在服务贸易领域基本实现了自由化,在贸易投资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领域采取了多项措施。CEPA是"一国两制"方针在经济领域的成功实践,深化了内地与香港的经贸合作,促进了香港经济繁荣和内地改革开放。

  刚刚签署的《CEPA投资协议》和《CEPA经济技术合作协议》是CEPA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CEPA投资协议》是CEPA的一个全新子协议,全面涵盖投资准入、投资保护和投资促进等内容,符合"一国两制"原则,对接国际规则,开放程度高,保护力度大,将为两地经贸交流与合作提供更加系统性的制度化保障。《CEPA经济技术合作协议》涵盖了对CEPA及其10个补充协议中有关经济技术合作的内容的全面梳理、更新,并根据两地经贸合作实际需要提出的新的合作内容,包括为两地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而单独设立"一带一路"合作专章,以及进一步深化两地在金融、文化、中小企业合作、知识产权合作等十四个重点领域的合作。

  内地与香港互为最重要的投资伙伴,通过《CEPA投资协议》,内地将进一步扩大对香港的开放,继续保持CEPA对外开放的最高水平。同时,通过实现全面的投资保护,将直接惠及两地投资者的投资、创业,既为香港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也有利于内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通过《CEPA经济技术合作协议》,为两地业界的合作发展提供了更高更广的平台,有利于香港发挥自身优势,与内地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各位朋友,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20年来,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大力支持下,香港保持了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并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继续发挥了重要作用,香港与祖国内地的命运始终紧密相连。当前,内地的改革开放已进入到新的历史阶段,香港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支持香港参与国家双向开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深度参与国家改革开放的大局,保持长期繁荣稳定。《CEPA投资协议》和《CEPA经济技术合作协议》的签署,进一步丰富了两地经贸合作的内容,标志着两地经贸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必将推动"一国两制"伟大实践的不断向前。

  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点是要做好两个协议的落实工作,让业界早日受益。我们希望两地业界能够充分利用CEPA的政策红利,促进两地经济进一步深度融合,实现共同发展。

  谢谢大家。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