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高燕副部长在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第七次例会后对媒体发布稿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各位来宾,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大陆方面向两岸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感谢!刚才,经合会第七次例会圆满结束。借此机会,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例会成果。

    会上,双方深入交流各自经济运行情况和政策走向,就两岸经贸制度化合作如何求发展、惠民生、挖潜力等充分交换意见,取得多项成果,可以用六个更加来概括。

    一是更加注重ECFA早期收获实施成效。早收实施4年来,受惠对象覆盖面更加广泛,不仅有大企业,还有很多中小企业。比如台湾的农产品和生产家用过滤器、汽车零部件、小电器、内衣、袜类、手工具等产品的中小企业都从中受益;享受ECFA优惠并在大陆设立的340多家台资服务业企业中,163家投资额在100万美元以下,占比近一半。早收货贸产品只有不到900项、服贸只有20个部门就有如此效益,如果服贸、货贸协议能完成和实施,两岸受益范围必定更广泛。

    二是更加注重落实已经签署的各项协议。投保协议落实中,陆方负责的124件案件,90%是协助台湾中小企业者解决纠纷。投资咨询机制已及时开通网站并接受咨询。海关合作协议在信息交换系统建设、单证核查、缉私合作、AEO互认等领域成效明显。

    三是更加注重商谈工作稳中求进。货贸协议进入关键阶段后,双方更加注重倾听业界意见,更加注重让更多群体受益,力求实现互惠双赢局面,双方初步商定于农历春节后联系安排下一轮商谈。争端解决协议多项内容都已达成一致。

    四是更加注重产业政策的交流和协同。产业合作小组开展试点合作、制定共同标准、加强技术合作、共同开拓市场,推动产业链联动。服贸小组就服贸统计、特许经营、计算机服务等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

    五是更加注重通过合作增进和改善民生。为支持双方中小企业发展,根据ECFA第六条,经合会成立了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小组。双方还就检验检疫合作、食品安全等民生议题交流经验。双方将推动海贸会和电电公会办事机构完成挂牌,为业界提供服务。

    六是更加注重借助新平台、利用新政策。我方介绍了上海自贸试验区的经验,广东、福建、天津自贸试验区进展情况,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新外资法等最新政策,希望能让台湾企业、民众分享大陆开放红利。

    另外,面对新形势、新常态、新变化,我方在例会上还就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发展提出三点倡议。

    一、合作要深。要继续深化ECFA等制度化机制与两岸业界、民众诉求的协同发展,支持两岸企业通过策略联盟深化协同发展,深化两岸高端制造业协同发展。

    二、创新要实。两岸相关业务部门要支持业界通过研发、信息技术实现传统产业创新和升级;支持服务业通过电子商务、金融创新产品,实现设计、物流、营销和支付等环节与制造业的更好衔接。

    三、政策要宽。经合会愿积极回应企业家峰会上两岸业界的诉求,继续督促两岸业务部门为两岸企业、民众提供更加周到便利的服务,营造更加有利的政策、制度和营商环境。

    未来,希望双方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多一点理解,多一点体谅,相向而行,实现互惠双赢,造福两岸民众。

    以上是我对第七次例会成果的说明。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