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高燕副部长在两岸经合会第六次例会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高燕副部长(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大陆方面首席代表)8月5日在京表示,两岸经合会第六次例会圆满结束。本次经合会上,大陆方面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博鳌会见萧万长先生时提出的“有必要更好发挥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内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的功能,加强形势、政策、发展规划沟通,增强经济合作的前瞻性和协调性”等具体要求,并积极贯彻他今年会见宋楚瑜先生时提出的“四个不会”讲话精神,与台方就各自经济发展形势和有关政策措施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继续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和推进ECFA后续商谈等经贸议题充分交换意见,取得多项共识,可以用制度化、创新化、便利化来概括。

  持续推进了两岸经贸合作的制度化建设。经过双方的回顾和总结,ECFA早期收获实施3年半来,双方从经贸制度化合作中受益颇丰。在货物贸易领域,双方合计受惠产品金额达347亿美元,占同期两岸贸易总额的5.6%,合计减免关税超过18亿美元,平均每项产品减免200多万美元关税;在服务贸易领域,两岸共有420多个服务类企业和项目从中受惠。

  为持续推进经贸制度化建设,经过双方业务部门磋商,本次例会又凝聚了多项共识。货物贸易小组初步规划在8月底举行货贸协议下一轮商谈。争端解决小组也将继续推动商谈。服务贸易小组在协议未生效的情况下,克服障碍、积极探讨两岸服务业重点合作领域。投资小组就启动投资咨询机制、争取两岸调解机构早日运作达成共识,并初步商定于下半年召开第二次工作小组会议。两岸第二家经贸社团互设机构也争取于今年底完成。

  积极促进了两岸经贸合作的创新化发展。本次例会首次引入两岸中小企业合作议题,对建立两岸电子商务合作机制也提出新的期望,并就上海自贸区的最新发展做了详细介绍。相关小组的创新也不断展现,产业合作小组近期成立了医药分组,而原有的LED照明、汽车、显示、无线城市、冷链物流等分组也都就合作进行了创新;海关小组的信息化和技术合作也不断推进。这些都是对双方合作内容的持续创新。

  逐步完善了两岸经贸合作的便利化措施。两岸贸易累计达1.7万亿的规模,双向投资累计达1000多亿美元,得益于经贸便利化的配套服务。本次经合会,双方海关、质检部门就通关和检验检疫的便利化深入探讨,双方投资业务部门就投资便利化及减少相互投资限制等议题充分交流,为两岸经贸合作提供了机制保障。

  两岸经贸交流符合两岸民众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顺应历史潮流,未来大陆方面有决心和信心推动两岸经贸制度化合作不断取得进展,也有耐心克服经贸制度化进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希望未来双方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多一点理解,多一点体谅,相向而行,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把好事办好,实现一个互惠双赢的局面,造福两岸同胞。同时也希望台湾有关方面顺应产业界和民众期盼加强两岸经济合作的民情民意,顺应两岸经济合作与区域经济一体化不断发展的历史潮流,推动服贸协议尽快生效,持续推动两岸经济制度化合作进程。

  最后,高燕副部长还对两岸近期分别发生的重大事故和灾难中伤亡同胞及家属表达了哀悼和慰问。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