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活动

高燕副部长率政府经贸代表团访问老挝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应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老中合作委员会邀请,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率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于2018年5月10日至12日访问老挝。访老期间,中方代表团礼节性拜会老挝政府副总理宋赛,会见老挝工贸部长、老中合委会主席开玛妮,与老方共同举行中老经贸合作委员会第九次会议。

  2017年5月,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同年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老挝进行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并在经贸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双方对两国领导人访问期间取得的经贸成果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盘点,并对下一步继续落实两国经贸领域合作事项提出了明确要求。

  双方同意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中方愿增加自老方进口国内有需求的产品。老方将应邀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方将为老挝参展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便利。

  双方同意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加强两国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合作,积极推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继续密切配合,保障中老铁路建设顺利进行。

  双方高兴地看到中国在老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中国是老挝最大外资来源地。双方同意继续推动建好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赛色塔综合开发区、万象至万荣高速公路、现代农业产业合作示范园区、老挝钾盐矿等大型合作项目。
  双方高兴地看到,中方向老方提供的资金支持有效推动老挝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远程教育工程、农村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国土资源和环境保护规划工程、农村点亮工程、农村数字电视工程、贫困地区卫生工程、农村贫困地区供水工程和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工程均已取得积极进展;援老挝玛霍索综合医院项目、援老挝国家会议中心宴会厅项目、援老挝工贸部信息系统改造项目均将于年内陆续开工;怀博莱水电站优惠贷款项目已具备放款条件并即将开工建设。中方愿继续向老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考虑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提供贷款,促进老挝经济社会发展。双方愿继续加强在人力资源领域的合作。老方对长期以来中方提供的宝贵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

  双方同意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中国—东盟、RCEP等多边和区域框架下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推动RCEP谈判尽早结束。

  双方愿意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指引下,深入推进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经贸合作,深化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